一折春暄

【笛花】明明是三个人的话本,我却不能有姓名。

神奇的古风论坛体,文不文白不白的。角美人视角。

做了笛花的合集,可以戳文章最底下看!

1L 虞美人

写来玩玩。本姑娘算是出身高门,一月前因着年纪到了,被家中长辈指婚,命我嫁与一位高门公子。那人我都未曾谋面,我自然是不乐意的,一气之下便从家里跑了。我携了好些钱财,又自恃有武功傍身,不甚怕事,一人乘舟南下游历了起来。

某日我走山路遇到一伙山匪,刚想拿他们祭剑,有人先我出了手,几乎是一掌毙一命。我于武学一道上,天资不算上乘,勉强能跻身二流高手,因着出身,见过的高手实在也有不少,但下手这么狠辣利落的倒的确不曾见过。

他收手的时候,一袭青衫滴血未沾,我心里蓦然升起一句话,有些人注定就是要称霸江湖的。

后来我就缀上他了,虽说很长一段时间都是我一人唱独角戏,他甚至没分给我半个眼神。他的名字,事迹都是我从旁人口中听来的,我打听之下得知他两年前便在江湖扬名了,不是什么好名声,因他行事只凭喜恶,有过滥杀无辜,也有斩杀奸恶。

我没被一掌打死的缘由是他压根没把我放在眼里。他这么多年一直在寻对手,可是没找寻到。

5L

这番描述,是个明眼人都知道姑娘你说的谁了。

8L

至今家里大人都拿他名字吓小孩,然而细细算来,他今岁也不过弱冠之年。

10L

姑娘莫不是对那人动心了?

14L

笛飞声?近来确有听闻他身边多出两人,其中红衣女子角丽谯想必便是姑娘你了,倒是不知那位白衣公子是谁。

20L 虞美人

回复10L:猜得不错。‘

回复14L:且听我道来便是。

大家都认出来恰好免了我还要给他诌个别名的烦恼。

他之前的事我按下不表,我要说的便是他和那位白衣公子的事。有日傍晚我二人行至郊外,忽地有雪白剑光朝他当头斩下,我还没来得及惊异那剑速之快,那持剑人便翩然而至与笛飞声交起手来。

那来人和笛飞声过着招竟还有暇顾及我,他言道姑娘你别怕,我此番便是来救你的。

我心下有了计较,这人定是听信了江湖上大魔头绑架小姑娘之类的传言,想必是个初出江湖的愣头青。

然而我想错了,他的确初出江湖,但实在不是愣头青。

两人瞬息已过了数招,无人呈败象,来人的武功竟是不下于笛飞声。

26L

我嗅到了八卦轶闻的味道,接下来该有一出为美人折腰的戏码。

37L

姑娘真是让人好生艳羡,据说那位公子生得也是极好,能随行身畔每日想必赏心悦目得很。

50L 虞美人

回复37L:呵,我不被气死便算好的了。

他们俩是不打不相识,误会解了后立时便引为知己了,倒是我在一旁不尴不尬的,像个多余的人。

这位公子姓李,暂且称他李公子吧。李公子自称京城人士,为了躲家族之命跑出来的。同是天涯沦落人,我们俩倒也有些惺惺相惜。后来一问才知道原来笛飞声也出身京城,不过他是得了家中允许的。而我和那位李公子一旦被逮回家,许是会被立时换上喜服去拜堂成亲。

当时九月将近,我俩决心去临安一睹有别于京城的繁华,笛飞声找到了平生对手,对其他事不甚在意,由着我俩带路。

我最初还请了人替我赶马车,毕竟他们一看就不是会做这事的人。结果他俩倒好,坐于马上都能打得不可开交,一打起来就是飞沙走石,生生吓跑三个马夫,我实在不愿骑马,只好自己赶起马车来。

说起打架这事,我真是气不打一处来。无论何时何地,他们俩总能动起手来,有时在酒楼里,前一息还在推杯换盏,后一息壶里的酒就被他们用内力激出朝对方攻去。小厮见了想劝,我还得安慰小厮他们有分寸,不会损坏店内桌椅,其实我心中真的没数,只是仗着有钱赔得起罢了。

56L

千言万语一句话,有钱真好啊!

66L

出身京城,躲家族之命,这位李公子不会就是姑娘你的指婚对象吧……

99L 虞美人

回复66L:本姑娘命令你撤回。

其实我也有些怀疑,但那位李公子确实没透露更多,再说我当时只是听了这么个婚约,那高门公子姓甚名谁我都不知道。

不提这些,我们到临安了,本姑娘要出门玩,先不写了。

150L 虞美人

我现在头顶一脑门子官司。

我算是看明白了,我就是一添头。说出来你们可能不信,我今日亲眼见了笛飞声用促日身法给小孩摘挂树上的风筝。可能有人要问了,笛飞声怎么会做这种事?没错,笛飞声是不会做这种事,我们三人中只有李公子乐施善心,但他腾不出手来,他两手拿满了糕点面人糖葫芦,笛飞声给买的。那还能怎么办?笛飞声自然是闻弦歌知雅意,当即就飞身上树了。

呵,本姑娘算是瞎了眼了。

233L 虞美人

你见过笛飞声混迹人群排队买零嘴么?你见过笛飞声替人拂去落在头上的花瓣么?你见过笛飞声横抱醉鬼回房还掖被角么?你见过笛飞声温言温语哄人睡觉么?

我也没见全,不然我现在该被大卸八块扔到江里喂鱼,最后一件是我在隔壁屋听见的,不赖我,这屋子隔音不太好。

本姑娘好惨,见者伤心,闻者落泪,我恨不得找个木头桩子一头撞死。

今日李公子找我上屋顶喝酒,我俩虽然时常呛声,关系也就一般,但还是勉强能聊上几句的。

他分外沉默地喝了一壶酒后,直言想向我讨教一件事。

我听完就乐了,还我有一个朋友,不就是说你自己么?不就是笛飞声和你表白心迹了么?

行嘞,木头桩子,或许你知晓你面前的我是你爱慕者的爱慕者么?我看我们俩同归于尽得了。

299L 虞美人

本姑娘好歹也是自幼桃花无数,虽然都不是我想要的那朵。作为一个过来人,我只道,喜欢便接受,不喜欢便拒绝。

他言若我不明了自己心意呢,我道哪那么多不明了的,喜不喜欢只要一碰面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便知晓了,喜欢从来是藏不住的。

我指了指从客栈里走出来的笛飞声,言道你看他这幅样子,定是在寻你了。

李公子有些吃惊地看我一眼,我催他快去,别再来扰本姑娘清净。

他道了谢,运起轻功下楼去了。

333L

金风玉露一相逢,便胜却人间无数。

404L

娘诶,这什么风月戏文,我还想再看一百话!

444L 虞美人

他们回来的时候是牵着手的。

455L

或许姑娘你有意将这故事写成话本么?

489L 虞美人

回复455L:无意,有人愿意尽管写就是了,名我都想好了,就叫,明明是三个人的话本,我却不能有姓名。

当然,若是你乱写,我可不敢保证会发生什么。

566L 虞美人

我几日前已和他们分开了。

西北外族叩关的消息,想必大家都听闻了,我也被一纸家书急召回家了。

667L 虞美人

今日长辈召见,你们不妨猜我见到了谁。

李公子果真是我婚约对象,他身边还站着笛飞声。

你们是没瞧见笛飞声听到那婚约后的眼神,冷得能杀人。

不过国难当头这婚约显然是搁置了。

我的命算是保住了。

800L

难道没有人在意这几个姓么?李,笛,角,出身京城,不会是我想的那样吧……

811L

家父在朝为官的我来说一下,没记错的话,当朝左相姓李,御前统领姓笛,端皇后姓角。

888L

那能给他们后辈指婚的不只有……

941L

我还想听故事啊,你们冷静一点!

1000L 虞美人

回复941L:无妨。

猜对了,皇后是我阿姊,正是当今为我和左相之子李相夷指的婚。

我这会倒没那么急了,因为显然有人比我着急。

1200L 虞美人

他俩随军去了。我原本想跟去,结果还没出家门就被逮进宫了。

传闻李相夷听了后笑我还得练。

我呸。

4569L 虞美人

他们回来了。

4866L 虞美人

他俩正面见圣上,我和阿姊在屏风后听着。

阿姊早知我无意李相夷,这会问起我是否属意笛飞声,这倒是被我自己言中了,喜欢一个人是藏不住的。

我坦言,我是喜欢笛飞声,可我不愿意嫁与他。

世上或许有数不尽好男儿,可他们在我眼中都不如笛飞声,而他不喜欢我。若是没有李相夷,我兴许还会试上一试。可有了李相夷,笛飞声眼里心里便装不进旁人了。

再说他们俩分分钟就能把我片了,我可没兴趣当鱼饵料。

5133L 虞美人

宽袍大袖倒是正好能遮住一些东西,我真是没眼看。

5366L 虞美人

“朕见你与角家小姐年岁相近,相貌才华也登对,才在一年前为你二人指婚,你俩倒好,双双跑出了京城,怎的?不愿意?”

“角家小姐很好,只是我心有所属,怕是辜负皇上一番好意。”

“哦?你在军中也立了不少大功,不妨说出来,朕为你做个媒。”

“我属意正是我身畔之人。”

“胡闹!”

行,两个人“咚”一声便跪那了。

怪不得今日要召我进宫了,原来在这等着我。

5569L

行事这般大胆真的无妨么?

5689L 虞美人

回复5569L:叫我去便是让我当台阶的,能有什么事。

笑话,这婚事要是真成了,成婚当天就该有人来抢亲了,抢的还不是我这个新娘,而是新郎。这事若是真发生了,我脸也丢尽了。

6132L 虞美人

此间事了,我们又离京了,不过这次我早早与他们分道扬镳了,不用亲手赶马车的感觉真好。

若你得见一青衣人并一白衣人,自长街或是郊外打马而过,那想必便是他们了。

有缘江湖再见。

END

评论(8)
热度(56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夜短苦昼烧

© 一折春暄 | Powered by LOFTER